接着折腾兰花

[经 danzhu 提醒才想起有防火墙在中间.所以blogger 不是一个好的选择.先两头都用着看看…]

原来在科尔街时,所有的兰花都被我折腾的奄奄一息后搬回妈妈家求救.有的活下来,有的没有.我当时的结论是我们那里没有适合兰花的地方.朝东的厨房那面窗前对流不好,花会得病.朝西的房间里又太热了(现在想来,估计是当时水浇多了,光线和热都不是问题).

搬了新家,折腾兰花立刻被我提到日程上来.这里有朝东的大窗(据说朝东的窗最适合养兰花),又有明亮的中庭.再养不好兰花,我就一点借口都没有了.

急不可耐得相继搬了四盆兰花回来,发现了问题. 朝东的大窗面街,所以窗帘大多时候是拉上的,只有早上上班前拉开一个小时给兰花晒太阳. 中庭里的对流有些欠缺, 我早晚放个电扇进去给花们吹风. 两个星期不到,已经发现了一盆兰花有大批烂根.被我坚决的修剪了一下,只把好根留着,然后把花枝给剪掉了,让它专心养根,先恢复了元气再说.妈妈很不看好 这盆花,说她连换盆都要小心再小心.这么大的动作她都没试过.以前光是换盆,还没剪根呢,就已经害死过几棵兰花了.所以说,如果这盆大伤元气的兰花能活的 话,会是个奇迹了吧? 不过我想我的问题是很普通的兰花初养者的问题,浇水浇的太勤了.现在要控制自己,不到完全干透坚决不浇水.

以前没试过这个品种,要强光.现在放在中庭,看看运气如何.

3条评论

  1. danzhu said,

    6月 14, 2008 在 5:10 上午

    “不到完全干透坚决不浇水.” — 这个是关键的关键啊! 我们公司里是完全不透风没阳光的环境,桌旁很少搭理的2棵蝴蝶兰居然已经熬过2年,虽然没有开花,嘿嘿。 没开花肯定是我管理不善,但能不熬着肯定是没烂根的缘故,我老出出差,等有机会浇花的时候肯定都干透透了,反因祸得福。

    Jean的回复:
    这两天拼命忍者不去折腾他们,真痛苦.决定转移视线,折腾后院的菜地先. 🙂
    没开花可能是光线不够. 没阳光的话用某种日光灯照照也行,据说.

  2. jennie said,

    6月 14, 2008 在 10:11 上午

    放心,妳再糟糕,有我垫底呢。

    别说兰花了,连妳送我的那盆树(!),在现在新家里都快死了。我把它东移西移,它好像就是不开心啊.

    Jean的回复:
    好像叫”玉米叶子” (corn plant). 不需要什么光,也很耐旱.你下面垫个托盘,把花盆歪一下,看有没有存了很多水(最好搬到后院去弄,因为那个存的水会很臭,可以浇你的柠檬树).有的话.倒出来,干几个星期,就好了.

  3. jessie said,

    6月 16, 2008 在 5:44 下午

    很漂亮的兰花! 呵呵,种梅兰竹的都是雅趣, 我上周末种了mint和parsley还有iceberg lettuce. 现在算着日子等着吃他们呢! 😛


留下评论